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

手工皂-再談皂化價

  上個星期(2016/1)看到聯合報網路上的一個新聞: 小兒科開業醫師周XX表示,近期幼兒因皮膚問題就診的人數大約增加3成,甚至連剛出生的嬰幼兒也有,雖與入冬後變得乾燥有關外,原來是使用手工皂惹的禍。他說,不少家長為了給孩子用更好的清潔用品,購買標榜無添加防腐劑、天然的手工皂,作為孩子的沐浴用品,反而會讓孩子的皮膚愈弄愈糟
  看到這個新聞,其實讓我對台灣的手工皂業界有很大的隱憂,
我看了10多個的手工皂業者,竟然沒有一個有化工的背景,我不是要表達做手工皂需要有化工的背景, 我要說的是這些業者靠著天花亂墬的網路行銷,宣傳,結果對他們自己的產品品質一頭霧水, 連最基本的PH,果凍現象,皂粉.....現象都不知道它的成因及影響, 結果就產生上面的新聞事件,  我們今天就先來談談市面上皂化價表的問題.
首先,  我先介紹一下我的學經歷
本身學經歷:
師大附中畢業
逢甲大學化工系畢業
電子廠5年製程工程經驗(PCB&觸控面板)
半導體廠將近8年的製程工程課主管經歷
(管理一間化學分析實驗室)
所說以上, 是要說明本身有扎實的化工背景跟實力
接下來進入主題, 延續上一篇的皂化價,此篇來談談市面上的皂化價表
我要很嚴肅地說明台灣手工皂業界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:
目前台灣手工皂的業者,如果照著市面上的皂化價表製作手工皂, 做出來的手工皂都是嚴重偏鹼的(殘留太多的OH離子,很容易傷到皮膚)
現在目前市售的手工皂廠商,若是使用CP製造方法,90%製造出來的手工皂
PH值都嚴重偏高(偏鹼),若是完全照著市面上的皂化價表來製造手工皂,不超脂,剛做好的手工皂PH將落在10.2~10.4左右(不同的配方,PH會有些不同),若超脂5%的話,通PH值通常會落在10.0~10.2左右,然後等晾皂2個月後,PH值大概會降0.4左右,(這是因為剛Trac的皂,其實只完成了80%的皂化反應,晾皂的過程其實還在做緩慢的皂化反應,只是固化後的皂化比較慢)

  結果你在市面上買的手工皂PH大概就落在9.6~9,9(超脂的配方將會落在9.4~9.7左右),然後手工皂的廠商就宣稱,晾皂2個月是為了降PH值,這樣說也不能說他錯,只是重點被miss掉了, 重點是以前我們大學的普化開宗明義就說弱酸+強鹼當達到當量平衡點時, 將產生共軛鹼(弱鹼,就是我們手工皂所產生的皂)
假設有一份 0.10M的醋酸溶液50.0mLHC2H3O2, Ka1.8×105),接受0.10M NaOH的滴定。我們將計算不同份量的NaOHpH
這種題目是所有學過普化的大學生必學的問題, 過程我不說了,因為這還牽涉到油酸在水中的平衡常數問題,以及當量點PH值的問題,我直接說結論: 若照著皂化價表在計算NaOH的添加量,將使你的手工皂嚴重偏鹼,手工皂裡的OH根離子嚴重偏高,有的廠商或是初學者誤打誤撞, 使用超脂5%的方法,發現可以降PH值,呵呵, 恭喜你,沒錯, 至少方向沒錯,但是比較糟糕的廠商是, 根本就不知道他賣出去的手工皂PH值落在哪裡?呵呵,不要說你是用簡易型的酸鹼指示紙, 如果到現在還沒用過PH計來測PH值,那我只能說這些廠商根本就沒有的賣皂的資格,難怪會有上述的新聞事件~
目前我正在研究這方面的解法,相信很快就能找到最適切的NaOH添加量,期待能將台灣的手工皂做出些許的貢獻, 不敢說矯正台灣手工皂業界的問題,只希望注入一股清流,讓台灣的手工皂能成為全世界的重鎮~


PS:不確定第一個版本的皂化價表是由誰流出來放到網路上的,我要說的是
植物油的皂化價是隨著不同時期採收的植物油,有不同的皂化價,正確的皂化價表應該是一個Range , 為了確保你入的NaOH量太多了,所以我們建議採用減鹼或是超脂的方式來做手工皂,有興趣的初學者可以留言討論,但是不接受廣告得天花亂墬的業者的詢問,抱歉~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請問若不用當量點作皂化價,那要何處取得適當的皂化價呢? 感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好意思,前幾天在大陸,網路被封鎖得很嚴重,無法正常上網
    其實你在市面上(網路上)找不到適當的計算方程式的,但是我可以給妳一個方向
    如果你使用網路上抓的皂化價表,記得一定要減鹼or超脂的方法來做
    這樣至少做出來的手工皂 NaOH 不會殘留太多,至於要減鹼多少或者超脂多少就要你自己去 Try了,可以建議妳去看 "前田京子"的書,對於初學者來說,她的觀念還不錯,曾經有看過台灣的手工皂書作者在批評她的書,說她超脂的做法是適合日本的乾冷天氣的做法,台灣濕熱的天氣不適合超脂,真是會被這作者打敗,皂化反應不管妳在哪個國家,他的反應機制都是一樣的~

    回覆刪除